橘子紅了

 這是發生在清朝末年的江南小鎮上,由容家大太太和佃農秀禾,為代表的傳統女性,以自身的經歷反抗封建婚姻制度,而演繹的有關覺悟與抗爭的動人故事。大媽由於不能生育,被年輕的大伯冷落在鄉下的橘園。當大媽知道自己的丈夫在城裡同一個交際花嫣紅打的火熱時,大媽決定為自己的命運作點什麼….

 於是,秀禾出現了,這個佃農的女兒,由於同大媽的年輕時代,長得出地相像被大媽一眼相中,她決定把秀禾娶進容家,如果她還能容家生孩子,那麼她將大伯永遠留在自己身邊,就再也不夢想了。堂弟耀輝替代大伯,充當了婚禮的新郎,然而就在掀開蓋頭的一剎那,耀輝愛秀禾,卻沒有勇氣覆形同父親的大哥,新獲得的愛情,更沒有勇氣同善解人意的未婚妻嫻雅分手! 這一系列的人物命運,將戲劇推向最終的高潮。嫻雅雙目失明;秀禾懷孕了,卻不幸流產;而嫣紅肚中的〞容氏後代〞有著令人心驚的秘密…. 大媽終於覺悟了,她痛下決心幫助秀禾,選擇自己追求幸福,不再為傳統禮教做殉道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