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血斷案

電視劇《大明按察使》取材于明朝永樂年間浙江按察使周新審凶查案,懲惡揚善,安撫百姓的傳奇故事。該劇是編劇廉聲繼《大宋提刑官》後的又一部力作,《大明按察使》在央視及多家地方電視臺播放,觀眾反響熱烈,廣受專家好評。因此,原主創班子決定再拍《大明按察使後傳》,編劇將有關素材再作整理,續寫周新審案的傳奇故事,並對這一歷史人物的命運歸宿作最後述記。
  《大明按察使後傳》由傅侍郎命案、銅鏡催殺案、匠人失蹤案、桂樹奪命案、
少女溺水案、四指疑案、倩女離魂案、鹽官奇死案、墨水鎮劫殺案、惡虎口驚馬案等10個案子串連而成。最後,周新與紀綱矛盾激發後,明成祖朱棣聽信紀綱饞言,周新被誤殺。最終朱棣醒悟過來,將貪腐之臣紀綱處以極刑,並追封周新為杭州城隍,至今已六百年。
《大明按察使後傳》的劇情內容如下:禮部右侍郎傅玉堂到杭州巡查,死在一個曖昧的場所,明成祖朱棣著令杭州府徹查此事。誰知杭州知府和通判因查此案或死或病,無人敢接手,驚報京城,紀綱提議讓周新去查案,朱棣下旨,周新奉命再至杭城。周新發覺傅侍郎案疑雲重重,查案中他幾番受挫,幾陷危境,所幸思琪相救得以脫險。京城又來聖旨,讓周新再任浙江按察使,不查清案子不得返京。他感到此次到浙江任職,背後似有黑手操縱,壓力很大。但他仍堅守職責,盡力緝凶辦案,維護一方。
周新對傅侍郎一案繼續深查,一些重要線索漸漸浮出水面,卻又很快斷了,案子的後面似乎潛藏著京城某個大人物。周新對其他案子也盡心查辦,陸續破獲“銅鏡殺人案”、“匠人失蹤案”、“桂樹奪命案”、“少女溺水案”、“四指疑案”、“倩女離魂案”等多個案子,蒙冤者得以伸冤,無辜者得以釋放,兇犯判罪入獄,對無能缺德的地方官員予以嚴懲,受到浙江及杭城百姓的熱情擁戴與支持。
錦衣衛指揮使紀綱是明成祖朱棣跟前的紅人,一向視周新為對手。傅侍郎一案便是他一手策劃的一個大的圈套,並以此案將周新弄到杭州任職,存心要讓周新處境難堪,以期向他屈服求饒。不然周新竟將傅案的內情一一查明,而且又在查辦“鹽官奇死案”一案中,追根尋源,深挖細探,再次觸及貪官身後隱藏著的更大貪贓枉法者紀綱。紀綱再施黑手,製造“墨水鎮劫殺案”,借倭寇潛入內地劫殺富戶一案,引周新入其圈套,中計誤判,導致無過者身陷詔獄,慘遭毒殺。周新不肯屈服于紀綱,誓與其對抗到底,紀綱施狠招再次陷害周新,竟致對其岳父下毒手,將此嫁禍于周新,激怒了朱棣,下令將周新打入死牢詔獄,紀綱在詔獄痛下殺手,不肯屈服的周新含冤而死,臨死時大呼“生為直臣,死為直鬼!”。

周新助手思琪等決心為周新伸冤報仇,在紀綱得意忘形利令智昏,在端午節折枝射柳意欲謀反之際,揭其老底,朱棣這才憣然猛醒,除掉紀綱這個奸賊,並恢復周新名譽,下旨周新為杭州城隍,永世護佑杭城百姓。至今六百年來,杭州吳山上城隍閣香火鼎盛,周新一直受到百姓的愛戴與敬仰。